close
我的實驗生活從7/9號算一算
到昨天為止已經去實驗室待了八天

ㄧ直想找機會打出來但藥學營的網誌拖太久

乘藥學營感想和感謝文尚未出爐前先來打個實驗的事情吧

7/9

早上八點半就到實驗室結果ㄧ個人都沒有

過了一個多小時老師打給乃文

說他去台北開會要我們兩個先洗瓶子

我們倆刷了應該至少70.80個7c.c.的玻璃瓶

後來就偷懶把剩下的都拿去泡溶媒

不過聽說老師不喜歡人家這樣

但今天老師不在就稍微偷懶一下

聽說洗瓶子是進實驗室的基本功呢

接下來的幾天我發現洗瓶子也是ㄧ門學問勒

7/10

今天去老師辦公室老師大略介紹了一下帶我們的學長做的東東

我的學長做的是雨傘仔  乃文的是做水蛇麻

結果我第一天就被學長來勢洶洶的30幾個問題嚇哭了

TLC GC HPLC  分子篩  什麼是極性  減壓濃縮的原理  

n-Hexane MeoH Acetone CH2Cl2 CHCl3 Water的極性排序.....

每個問題我都答的支支吾吾學長好像也很不耐煩

還有個學長走過來說了些風涼話

學長叫我下午去圖書館找問題的答案就走了

眼淚不爭氣的掉了下來還好乃文和帶他的學長安慰我

吃飯時候遇到訓碩他們   說我很後悔跟實驗

他們ㄧ聽帶我的學長

"喔石上博喔他人很好,跟他可以學很多"

聽大家說才發現原來帶我的學長好像是碩ㄧ升碩二裡最厲害的

大家也一直說他人很好也懂很多一定可以學到很多

可是我還是覺得他好可怕喔

他今天穿
Lacoste

7/11

懷著害怕的心情到實驗室

學長今天又穿了ㄧ件Lacoste

很害怕又會被他噹

結果今天他出乎意料的變比較和善也沒有一直咄咄逼問

他問我知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  

我說昨天聽訓碩他們說好像叫石上博?

結果他ㄧ副快昏到的說不要聽他們胡說 

然後在我簿子上寫下'張淳博"和他的手機

他說以後我如果突然不想來可以直接打給他請假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是"時尚博"不是"石上博"

意思是說他很崇尚名牌很時尚  可是聽起來真的很像人名麻><

今天學了如何點TLC的NP片

裁片  點片  用不同溶媒比例展開  跑到基準線後拿起吹乾照UV燈

然後泡一下硫酸去烤片使其呈色

第一次點片果然不是很順利

點太大滴  跑歪  片子烤焦  溶媒比例不好無法展開........

順帶ㄧ提昨天說風涼話的學長拿了ㄧ杯飲料來跟我道歉

說真的我有點受寵若驚因為我根本不記得是誰說的

下星期我一定要點出漂亮的片子

7/14

休息了兩天今天我也穿了Lacoste進實驗室

果然有差耶學長今天會跟我開玩笑了

可是人家只有ㄧ件Lacoste耶怎麼辦

不過他好像真的很擔心我用裁刀會切到手

今天學會了如何開烘箱的門  用震盪器洗玻璃滴管 用膠帶黏片

用天平秤重  還有繼續學習如何點出漂亮的片子

學長稱讚我片子點的越來越不錯

明天就可以學點比較高難度的RP了

7/15

耶耶耶終於點出學長說很漂亮的NP片

不過RP片真的很脆弱很難點

而且極性的判斷剛好和NP相反害我混亂了啦

兩種片子長的很像

不過RP用UV燈照下去是藍色NP則是綠色

而且RP是碳18溶媒可以用水而NP是
Silica gel但不能用水

最重要的是它們都很貴耶

ㄧ盒NP片居然就要3000.4000塊

RP片更誇張一公斤要價
6萬  天ㄚ

我到底浪費了多少錢阿  老師我對不起你

下午學會把瓶子的東西transfer然後拿去減壓濃縮

只是把compound從這個瓶子轉到秤重過的空瓶罷了卻超麻煩

因為老師在所以不能直接倒過去要用滴管慢慢吸

吸完還要用Acetone把殘留在管壁的洗乾淨吸過去

溶不掉的還要拿去震盪器溶

transfer過去後拿到減壓濃縮機去濃縮

熱水浴溫度大約調在40度轉速在2~3之間

還要隨時調整氣閥已免要分離的東西往上噴

可是我選的Fraction 6真的超容易噴的

噴了大概5.6次害我把轉接頭和緩衝瓶拿下來用Acetone洗了好幾次

最麻煩的是還要把洗下來的東西濃縮回去

實驗真的是ㄧ個小失誤就要花很大的大工夫去把它補救回來

7/16

今明兩天乃文放假

學長聽到後就說"那你明天下午再來吧我剛好也有事"

今天學習通Column

學長先帶我去秤燒杯的淨重是59.687克

然後我們再拿燒杯去裝60克的Silica gel

他拿燒杯舀了ㄧ些然後說"這就是60克"

我不可置信的看著他

他說"那就意思意思用天平秤一下好了"

結果沒想到一秤出來120.067克(加燒瓶重)

我說"好厲害優!只差一點點耶"

學長很得意的說"真不好意思拉"

我把這件事跟乃文說

結果乃文說"我一定會跟他說明明就還差ㄧ克"

接著把管柱洗乾淨用Acetone潤洗後要確實的吹乾

然後把已經溶在100%CH2Cl2的Silica gel一起到進管柱

而且管柱的最下面還要塞一些棉花以免Silica gel在通的時候跑出來

可是那個棉花真的很不聽話每次我們倒下去就ㄧ直飄起來

因此我們又得重新把裡面的Silica gel用溶媒洗回燒杯

然後還要把管柱用吹風機吹乾

幾次下來學長決定乘老師沒看到而要偷吃步

我們拿超長玻棒直接伸進Column抵柱棉花然後再倒

在倒的時候我看到老師快走進來一直很緊張

不過學長總是依附老神載載的樣子

到完以後就讓管柱慢慢流

接著學長拿磨藥的圓缽和矽藻土給我

然後要我把我的compound分批滴進去磨

要磨到全部的compound都滴進去而且矽藻土要完全成原來的乾粉狀

因為在磨的時候溶媒遇熱會慢慢蒸發就會慢慢變乾

不過呢由於這是個很麻煩的工作

學長說叫我明天再繼續

還有就是老師今天剛好在清理冰箱

所以每個研究生都分到一些不知冰了多久內涵奇怪東東的瓶子回去洗

聽說老師還滿喜歡我學長所以我很幸運只分到10來個錐形瓶

乃文很不幸的分到應該有100個7c.c.的瓶子

她來找我吃晚餐的時候知道這個噩耗

於是她雖然隔天放假也決定要來洗瓶子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