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天開始我展開為期五天的代訓生活

今天一整天是由藥物諮詢的組長幫我一對一教學

一開始難免會驚訝為什麼這麼年輕的我會被送來接受藥物諮詢

唉~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解釋主任的一廂情願

學長說其實藥物諮詢的工作是非常專業的工作

所謂的專業並非僅此於藥師的專業,甚至對於心理學與社會學和行為治療......等等都要有一定的認識

他說他常常會想身為一個藥物諮詢的藥師到底他的價值是什麼

像國外的藥物諮詢是需要收費的,而台灣的藥物諮詢卻被認為是一種理所當然的存在

我們對病人做衛教無非就是希望能夠改變他的用藥習慣進而增進他的生活品質及用藥安全

如果我們藥師的專業以及態度讓病人能夠肯定,並讓他覺得從中獲得利益

要病人掏錢做諮詢,也許不是不可能

1.在做諮詢的時候最重要的是---------態度

眼神的接觸但不是一直盯著人看

適當的手勢和肢體語言會增加親切感

學長說他之前在諮詢室碰過一個阿伯講話一直對他噴口水

結果他就站起來走到阿伯的旁邊跟他肩併著肩解釋他的用藥

讓阿伯覺得藥師好親切好關心他,學長也避免掉了口水攻擊的危險

2.病人來問藥物的問題,不能馬上就依靠自己的直覺回答

他說他們就曾經有一個藥師在病人拿了Amantadine去問他說這是吃啥的

那個藥師一看就很直覺的跟病人說這是吃巴金森氏症的

結果病人就說:醫生開錯藥了我又沒有巴金森氏症 

後來發現仔細詢問下發現病人今天是因為帶狀皰疹來看感染科的,而此藥也有抗病毒的效果

還有另一個是很常見於Cholestyramine用在小孩子,並不是降血脂而是治療小兒腹瀉

學長說其實他有自己嘗試吃過Cholestyramine,發現因為它用水難溶就算用很多的水和著喝下去也不好吞嚥

所以對小孩來說夠是很難有好的服藥順從性,他說因為很多醫師並沒有自己喝過並不了解

講到這裡就讓我想到之前我也遇過一個婆婆她來看皮膚科手上的傷口醫師開了眼藥膏給她擦

結果她回家女兒跟他說這是眼藥膏要擦在眼睛,她就一臉疑惑的跑來問我們

後來我們就跟她解釋因為眼睛很敏感所以能擦在眼睛的藥膏就能擦在身體其他地方

這些背後的原因如果我們沒有了解就回答,就有可能犯下很難堪的錯誤

學長建議我平時可以隨身攜帶小冊子記錄被問到的問題以及自己的回答

也許第一次答的不理想,事後再思考如何回答才能更完整更漂亮

3.用病人聽得懂的語言,肯定的回答,適當的用比喻釋疑

學長說曾經有病人問他,他量出來的血壓時高時低,因此他覺得吃了藥好像也沒差血壓有時也會高

 學長就告訴他其實血壓就像海浪一樣有波峰跟波谷,但是只要在這個範圍之間都算是風平浪靜

如果最近每次打來的都是瘋狗浪就有可能是爆風雨要來前的寧靜,就要非常注意 

這樣的比喻不但讓病人容易了解也解除了他的疑慮

而對於需一輩子用藥的慢性病人,很常因為害怕副作用或是要吃的藥很多又要吃一輩子而不想吃藥

證嚴法師說過: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

對於這類的病人最重要的是要讓他面對自己的疾病並且接受自己的病是需要一輩子吃藥控制的

因此為了處理這個病才需要吃藥,當這樣想病人就能釋懷這個病要與他共度後半生

自己在發藥也遇過很多病人因為擔心慢性病的藥要吃長期會傷腎傷肝而不想吃

所以我知道要如何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或比喻解除他的疑慮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

就像很多高血壓病人反而不擔心高血壓會中風,而是吃高血壓藥會傷肝會陽痿

糖尿病人不擔心血糖控制不好會引發很多後遺症,他擔心的是吃降血糖藥會傷腎,殊不知台灣有超過4成的人洗腎是因為糖尿病沒控制好造成的

4.教育病人也要教育家人

學長說很多病人都會吃很多的健康食品,但是仔細探究會發現很大部分是人家送的或子女買的

當子女的覺得自己沒有時間照顧父母所以買健康食品給父母彌補自己內心的愧疚

但買或送健康食品的人並不了解這個病人是不是真的需要或適合這個健康食品

學長說他遇過女兒買銀杏給老爸爸吃,但同時老爸爸因為退化性關節炎而有在使用NSAIDs的藥物

結果導致老爸爸胃潰瘍出血住院,自己的一片好意反而造成別人的傷害這是我們大家都不樂見的

健康食品這塊是我們醫院藥師最弱的部分,但也因為我們醫院藥師不用販售健康食品而更能夠對民眾提供更正確客觀的衛教

教育病人同時也要教育家人才不會讓我們辛苦對病人建立的良好用藥習慣被破壞

一整天上下來,學到很多很多東西 打出來的只是一小部分

說真的以前的我覺得藥物諮詢就是要有很充足的專業知識

沒想到背後卻有這麼多這麼多的"梅梅角角"

而且這種好久沒有當學生的感覺還挺令人懷念的呢!期待第二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