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先跟諮詢組組長去看他們藥師的OSCE考試

學長說他們的臨床試驗中心是今年才完工的很新

門口有螢幕可以秀出提示,平時不考試的時候因為這裏就當成教學門診的診間

每站的房間裡都有一扇單面鏡讓監考老師可以在不造成學生壓力的情況下監考

今天的考試有兩個新進藥師和一個資深藥師,題目是大腸鏡檢和鼻噴劑的衛教

我們在監控室觀看各考場的情況,以前都是自己在裡面考第一次看別人感覺很有趣

病人問其中一個藥師無痛大腸鏡就真的不會痛嗎?

結果那個藥師回答:無痛,應該就是不會痛

我們大家聽到這裡都爆笑出來,後來他出來學長問他:你這樣有回答到病人的問題嗎?無痛是因為他已經麻醉了阿!!

看完OSCE就到門診的藥物諮詢是由劉老師的女朋友幫我上特殊劑型的衛教

皮膚外用藥

討論到傷口是否應包覆起來

學姐說他曾遇過一個阿罵,她手被割傷結果他用ok蹦把傷口包的密不透風

但傷口一直好不了她就來看醫生發現它的傷口都爛掉了

小傷口的話不用包紮,大面積的傷口包紮時則一定要用紗布才能吸滲出液和透氣

在我們醫院很常拿的Ulex lotion則是頭部以下都要塗抹,而且連腋下的皺摺都要撥開塗

雖然仿單寫說病人要2~3天不能洗澡,但學姐說這種天氣太不人道了@@

病人可以洗澡,洗完澡再重新塗一次即可

至於一些治療雞眼的藥因為本院沒有,聽過以後本人就還給學姐了@@

眼用藥

學姐說曾有病人跟他反映點完眼藥水會苦苦的,我們要教病人壓住鼻淚管

我自己就曾經喝過好幾次Chloramphenicol的眼藥水,苦到不行

眼藥水中治療白內障的Pironexine我在醫院很常拿,但是每次拆開都被我們大家丟棄的咖啡色夾鏈袋

今天上完才發現原來要給病人,因為這樣病人才能把藥水裝在裡面避光

痔瘡藥膏

我自己曾被病人問過痔瘡軟膏是擦裡面還是擦外面,我問病人你是內痣還外痣

她說都有 我就跟她說你內外都擦  但其實我一直以為裡面的是用手伸進肛門擦

今天才發現原來有內附軟管,學姐還考我如果栓劑根軟膏都開要先用哪一個 我整個答錯= =

正解是要先用軟膏因為這樣可以順便達到潤滑效果讓栓劑更容易塞

大腸鏡檢

學姐說因為每個醫院的套餐都不一樣所以聽聽即可

NTG舌下和NTG貼片和Fentanyl貼片

Fentanyl貼片和舌下碇大家都已經熟到不行,而貼片則是要提醒病人貼12小時就要取下對折丟棄以免造成藥效漸減性

婦科用藥的Oestrogelgel 和 Premarin Vaginal

對受過阿佳教誨的我們是一點也不陌生,只是讓我想到我們家的人居然有人以為Premarin Vaginal的塑膠管是拿來灌鼻子的(昏倒)

剩下的Fosamaxplus也是熟到不行

而Carbomix granules則是剛好之前被護士問過是否使用後要引流,當時GOOGLE給護士的答案是要

可是學姐說其實不用,只是會排黑便而已

下午則是練習胰島素的筆針和骨穩

第一次新版本的骨穩還挺有趣的,學姐說改良的比之前方便因為不用每次注射前都要排氣

剩下的就是特殊的口服藥水和粉劑,用法都大同小異

今天上的東西等於是把以前阿佳的OSCE再複習一次,還好我給阿佳教過

雖然代訓滿好玩而且也比上班輕鬆~但是才兩天沒去上班就開始想念大家了>"<

還有三天~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